职业生涯规划
发布日期:2019/9/29 10:47:46    点击数量:32861

 职业生涯是指一个人一生的职业经历,即一个人一生连续从事的职业和工作职务的发展道路。简单说,职业生涯就是一个人终生的工作经历。一般可以认为,我们的职业生涯开始于任职前的职业学习和培训,终止于退休。选择什么职业作为我们的工作,对于每个人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职业生涯规划(career planning)简称生涯规划,又叫职业生涯设计,是指个人与组织相结合,在对一个人职业生涯的主客观条件进行测定、分析、总结的基础上,对自己的兴趣、爱好、能力、特点进行综合分析与权衡,结合时代特点,根据自己的职业倾向,确定最佳的职业奋斗目标,并为实现这一目标做出行之有效的安排。生涯规划的目的绝不仅仅是帮助个人按照自己的资历条件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达到与实现个人的目标,更重要的是帮助个人真正了解自己,为自己定下事业大计划,筹划未来,拟定一生的发展方向,根据主客观条件设计出合理且可行的职业生涯发展方向。

职业生涯规划分个人职业规划和组织职业规划两个方面。在任何社会、任何体制下,个人职业生涯规划更为重要,它是人的职业生涯发展的真正动力和加速器,其实质是追求最佳职业生涯发展道路。

职业生涯规划关键就是要解决“干什么“”何处干“”怎么干“”以什么样的心态干”的问题,可以概括为“四定”———定向、定点、定位、定心。

(一)定向,就是确定自己的职业方向

方向定错了,则南辕而北辙,距离目标会越来越远。因此,职业生涯决策,决不能犯“方向性错误”。通常情况下,职业方向由本人所学的专业确定。但现实的情况是,很多人毕业后,并不能完全按照自己所学的专业来选择工作,有的甚至与原专业风马牛不相及“。学非所用“”用非所学”“专业不对口”的情况比比皆是。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认真考虑,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岗位。有时为了就业,甚至要强制自己去“适合”并不喜欢的岗位,只要这种职业是社会紧缺的、急需的或有发展前景的。

(二)定点,就是确定职业发展的地点

各地的经济发展现状和前景都有不同,甚至差异很大,比如有些学生毕业后选择去南方,有些选择到沿海城市,有的则选择去边疆,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俗话说“人各有志”,但选择时应该综合多方面因素考虑,不可一时冲动,心血来

话说“人各有志”,但选择时应该综合多方面因素考虑,不可一时冲动,心血来潮,感情用事。比如有的毕业生去了南方,认为那里是改革开放的前沿,经济发达,薪资水平高,但忽略了竞争强烈、观念差异、心理承受能力以及气候、水土等因素,结果出现不适应。如果一开始就选准方向,就可以在一个地方,围绕一个职业长期稳定发展,对自己的资历和经验都会有助益和长进。频繁更换地点,对职业生涯成长肯定弊多利少。

(三)定位,就是确定自己在职业人群中的位置

择业前要对自己水平、能力、薪资期望、心理承受度等进行全面分析,做出较准确的定位。不可悲观,把自己定位过低,更不要高估,导致期望值过高。刚毕业就被知名大公司选中,薪资福利不菲,当然是好的运气。如果没有碰上这种机遇,也无须气馁。不要过分在意公司的名气,薪资的高低,只要这家公司、这项专业岗位适合我,是我所向往和追求的,就应该去试一试,争取被录用。树立从基层做起、从基础做起,逐步积累经验,循序渐进,谋求发展的就业理念,对你的一生都会有好处。

(四)定心,就是稳定自己的心态

心神不定,朝三暮四,如何能准确地“定向、定点、定位”!无论做什么,都需要定心。

     
 
  附件名称  
大小MB 操作
 
     
阜新校区地址:辽宁省阜新市中华路47号    电话:0418-5110362
葫芦岛校区地址:辽宁省葫芦岛市龙湾南大街188号    电话:0429-2417111
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招生就业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