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生涯规划的特征与意义
发布日期:2019/9/29 10:49:16    点击数量:32930

一、职业生涯规划的特性

可行性。规划要有事实依据,并非是美好的幻想或不着边际的梦想,否则将会延误生涯良机。

适时性。规划是预测未来的行动,确定将来的目标,因此各项主要活动何时实施、何时完成,都应有时间和时序上的妥善安排,以作为检查行动的依据。

适应性。规划未来的职业生涯目标,牵涉到多种可变因素,因此规划应有弹性,以增加其适应性。

持续性。人生每个发展阶段应能持续连贯衔接。

二、职业生涯规划的意义

职业生涯活动将伴随我们的大半生,拥有成功的职业生涯才能实现完美人生。因此,职业生涯规划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生。因此,职业生涯规划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职业生涯规划可以发掘自我潜能,增强个人实力。一份行之有效的职业生涯规划将会:①引导你正确认识自身的个性特质、现有与潜在的资源优势,帮助你重新对自己的价值进行定位并使其持续增值;②引导你对自己的综合优势与劣势进行对比分析;③使你树立明确的职业发展目标与职业理想;④引导你评估个人目标与现实之间的差距;⑤引导你前瞻与实际相结合的职业定位,搜索或发现新的、有潜力的职业机会;⑥使你学会如何运用科学的方法采取可行的步骤与措施,不断增强你的职业竞争力,实现自己的职业目标与理想。

职业生涯规划可以增强职业生涯发展的目的性与计划性,提升成功的机会。职业生涯发展要有计划、有目的,不可盲目地“撞大运”。好的计划是成功的开始,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职业生涯规划可以提升应对竞争的能力。当今社会处在变革的时代,充满着激烈的竞争。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并保持不败之地,必须设计好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这样才能做到心中有数,不打无准备之仗。而不少应届毕业生不是首先坐下来做好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而是拿着简历与求职书总想撞好运,找到好工作。结果浪费了大量的时间、精力与资金,到头来感叹招聘单位不能“慧眼识英雄”,叹息自己英雄无用武之地。其实这部分毕业生没有充分认识到职业生涯规划的意义与重要性,认为找到理想的工作靠的是学识、业绩、耐心、关系、口才,职业生涯规划纯属纸上谈兵。这是一种错误的理念。实际上未雨绸缪,先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是磨刀不误砍柴工,有了清晰的认识与明确的目标之后再把求职活动付诸实践,这样的效果要好得多,也更经济、更科学。

职业生涯规划有助于帮助自己确定职业发展目标。通过认识自己,估计自己的能力、智慧以及性格,找出自己的特点,明确自己的优势,正确设定自己的职业发展目标,并制定行动计划,使自己的才能得到充分发挥,以实现职业发展目标。

职业生涯规划有助于鞭策自己努力工作。对许多人来说,制定和实现规划就像一场比赛,随着时间推移,你一步一步地实现了规划,这对你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起一个改变的作用。有一点很重要,你的规划必须是具体的,可以实现的。

职业生涯规划有助于自己抓住重点。制定职业生涯规划的一个最大的好处是有助于我们安排日常工作的轻重缓急。通过职业生涯规划,能使我们紧紧抓住工作的重点,增加我们成功的可能性。

职业生涯规划有助于引导个人发挥潜能。职业生涯规划能帮助你集中精力,全神贯注于自己有优势并且会有高回报的方面,这样有助于你尽可能大地发挥潜力,最终实现成功的目标。

职业生涯规划有助于评估目前工作成绩。职业生涯规划的一个重要功能是提供了自我评估的重要手段。你可以根据规划的进展情况评价你目前取得的成绩。

【知识链接】

成功的万能公式

要想职业生涯能获得很大的成功,首先应该明白成功的一般规律。美国的成功学大师安东尼·罗宾斯曾经提出过一个成功的万能公式:成功越明确目标垣详细计划垣马上行动垣检查修正垣坚持到底。从这个公式可以看出,要想成功,首先要选择一个最适合我们发展的行业和工作,然后确定目标,同时对整个职业生涯进行初步设计,并付诸行动,并且经常地对自己的目标和计划进行检查修正,最后坚持到底,一定能获得职业生涯的成功。

     
 
  附件名称  
大小MB 操作
 
     
阜新校区地址:辽宁省阜新市中华路47号    电话:0418-5110362
葫芦岛校区地址:辽宁省葫芦岛市龙湾南大街188号    电话:0429-2417111
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招生就业处 版权所有